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身心障礙青年擺攤 職場先修機會
媒體專訪
2023 / 09 / 23 00:00:00

「歡迎看看喔!這是我們自己做的手工皂!」今天下午到新北土城大潤發賣場採購的民眾,巧遇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辦理的土城中央小作所及新莊中港小作所的公益快閃攤位出攤,受到身心障礙青年招呼聲吸引,不少人特地放慢腳步趨前一探究竟,從烘焙商品到手工皂、禮盒,豐富多樣的品項,在身心障礙青年認真介紹下,買氣頗旺,受到民眾的鼓勵,原本與顧客有些怯懦的互動也越來越自然活潑,唐氏症基金會表示特別感謝土城大潤發從4年前就持續提供半日快閃公益攤位的機會,讓身心障礙學員有機會透過公益銷售與人互動、實際練習日後進入庇護商店、一般職場的各項能力。

 

 

4年多前,一次與在地資源連結,至土城大潤發的職場體驗安排,開啟了土城中央小作所於大潤發不定期設立公益快閃攤位的機緣,雖然期間因疫情影響被迫暫停,小作所服務對象對於到大潤發參與快閃公益攤位十分懷念。此次兩家小作所特別在中秋前夕聯袂設置快閃攤位,讓到賣場採購的民眾也能透過購買支持公益,肯定身心障礙者的能力,也是小作所為學員們進行社區適應、參與社會活動的安排。

 

 

土城中央小作所及新莊中港小作所皆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利用市府公有場地,委託唐氏症基金會辦理的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市府透過與社福團體協力,以「在地生活、在地融入、在地樂活」為目標,服務15歲以上,具作業活動學習意願及需求的身心障礙者,藉由作業活動、文康休閒與社區參與等多元活動安排,提升並加強身心障礙者生活適應能力及技能,也可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土城中央小作所在空間設計上特別結合在地文化和自然亮點,民眾、服務對象搭電梯上樓即有當地知名承天禪寺意象映入眼簾,小作所內則以土城市花「桐花」作為空間裝潢的主視覺展現,精緻的桐花雷雕更是目光焦點,桐花皂也是土城中央小作所的手工皂特色。

 

 

今年邁入成立11年的新莊中港小作所致力於對身心障礙者之學習與訓練,並積極開發創意手工皂,近期研發的「貓掌皂」,藉由可愛的貓掌外型結合療癒的葡萄柚精油香氣,讓購買的顧客們在使用手工皂時,同時享受身心靈的放鬆。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身心障礙青年在學習方面需要花多一些時間,但只要給他們機會學習和發揮,仍有可能邁向自立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回饋社會。小型作業所的使命即是接住這些從特教學校畢業後的身心障礙青年,讓他們可以融入社區、參與社會,也呼籲有更多像大潤發這樣的友善企業提供身心障礙青年職場體驗及學習的機會。

 

如欲獲得更多服務內容及資訊,歡迎至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唐氏症基金會的官網、臉書查詢,有服務需求之民眾請來電洽詢:

土城中央小作所(02) 2268-0101 

新莊中港小作所(02)8992-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