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裕民公共托育中心十歲了
媒體專訪
2024 / 01 / 04 00:00:00

同一個教室,同樣的位置,唐氏症基金會幼兒教育部副執行長鄭賢明和裕民公托第一位收托幼兒宥瑋和他的媽媽相隔10年,再度合影,為孩子與裕民公托10年的成長做見證。

除了服務唐寶寶及身心障礙者,唐氏症基金會也以早療專業受各縣市委託辦理包含公共托育、幼兒園、親子館等逾30處非營利幼教機構,日前基金會首家於新北市辦理的裕民公共托育中心舉辦10週年慶,邀請當年的幼兒返校。10年前裕民公托甫開幕,第一批經由抽籤入托的幼兒宥瑋,也在父母陪同下帶著從公托領到的人生中第一張畢業證書「回娘家」,10年歲月,也讓當初的小不點,個頭長得比老師高了!

公托收托對象為未滿三歲幼兒,當年宥瑋的媽媽因規劃重返職場,與先生遍尋住家附近托育中心,正為各處皆滿額,候補到100多號所苦,看到裕民公托開幕招生新聞,抱著最後一試的心情報名-「很幸運抽中了」,媽媽回憶當時快2歲的宥瑋除了剛入托一星期有些許分離的不安,之後便順利適應了公托的作息,已就讀小六的宥瑋從裕民公托畢業領到的證書一直貼在家中牆上,當年負責帶宥瑋的托育人員雅閑現今也已經是3歲孩子的媽媽。雅閑說:在公托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著孩子從抱在懷裡到學爬、會走,一天天的成長,很多幼兒是在公托說出人生的第一句話。她特別提到:10年來在公托除了帶一般幼兒,也帶過遲緩兒及特殊兒,一開始看不出來差異,但通常在語言、動作、吸收等各項發展上比較慢,經由唐氏症基金會早療的專業與公托定期的相關評估篩檢,能做到早期發現,協助家長轉介到早療相關機構接受進一步、掌握0-3歲的黃金治療期。

 

從10年前裕民公共托育中心成立,唐氏症基金會目前在全國包含離島馬祖與各縣市政府透過公辦民營合作方式已成立逾30處的公共托育中心、幼兒園、親子館...破除身心障礙團體只能從事身心障礙服務的標籤和迷思,也透過早期療育的專業藉由發展篩檢活動發現遲緩兒,讓每一個孩子有機會好在起跑點,更因應政府少子化政策,透過專業、愛、尊重與快樂營造的優質軟硬體,讓年輕人養兒育女無後顧之憂,也讓唐氏症基金會有機會成為爸爸媽媽與孩子最早認識的公益團體。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