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觀禮來賓比畢業生感動 跨越障礙鴻溝 4位早療小天使祝福聲中勇敢迎未來
活動消息
2022 / 08 / 01 00:00:00

近年台灣受到少子化因素影響,公托及生育率等議題成為關注重點,也連帶影響發展遲緩兒童就托的型態。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的唐氏症基金會,長期秉持著「哪裡有需要,服務就到哪裡」的精神,在新泰五林區設立的第一家早療機構「愛家發展中心」,提供當地專業早期療育課程。然而,對發展遲緩的孩子而言,「畢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更是象徵性的里程碑,愛家發展中心29日特舉辦「繽紛未來,慢飛翱翔」第十四屆畢業典禮,歡送4名發展遲緩幼兒分別轉銜至幼兒園與國小就讀。根據統計,2021年基金會整體早療服務(含偏鄉)個案累計17,285人次,全年服務家庭10,346人次,其中愛家發展中心14年來的畢業生總數近300位,服務成果約5,941人次。







典禮中,為即將邁向下一階段的孩子獻上祝福,並且頒發畢業證書的基金會大家長林正俠董事長表示,愛家發展中心一直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照顧寶貝們的日常大小事;中心除了主題課程設計,也規劃多元療育課程與各項活動。在治療師的引導之下,孩童們多能透過音樂及戲劇治療,增加社會化的互動學習,也能透過不同的樂器歌曲與肢體動作的創作想像,配合治療師展現不同的肢體動作,讓身體協調性及想像力,經由音樂及故事的安排,自信且快樂展現出多變的表情與動作,更主動積極的增加各種的互動技巧。









「小禾」3歲半進入愛家接受早療服務至今1年9個月,一開始只能爬行移動,生活自理、吃飯如廁都需要旁人協助;在愛家早療專業團隊所規劃的個別化服務計畫下,經老師、治療師及家長的耐心努力,並透過生活化的課程規劃教導,現在小禾可以在單手扶持下自行走路,用餐及如廁可以獨立處理,語言認知都趕上同年齡的孩子!今年9月將進入幼兒園上課,這1年多來小禾的進步,讓所有人都看到早期療育的意義,也看見了孩子的未來!( 觀看小禾的故事 )



 






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在成長的路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比一般的孩子還多。研究指出,3歲以前進行的早療成效,是3歲後的10倍之多。如果能在 0~6 歲的「發展關鍵期」內,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早期治療孩子的遲緩問題,補救的效果就愈顯卓越。因此,基金會多年來積極推廣早期療育課程,透過個別化且多層次教學活動,包含綜合認知、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音樂治療、生活訓練,貫徹全方位教育理念,也提供親職教育、教養諮詢,對發展遲緩的幼兒及家長提供整合性服務,作為減輕遲緩兒之家庭經濟負擔及銜接日後進入小學就讀之準備。早期療育服務需要花費大量人力、時間與資源,基金會也呼籲政府機關以及民間團體能齊心通力,讓這些特殊天使們可以擁有多彩的人生。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