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我能去哪裡?
活動消息
2023 / 07 / 07 00:00:00

「我會去哪裡?」

唐寶寶這句天真無邪的話語,道出上萬身心障礙者家庭不知該向誰訴說的難題。

畢業,對多數人來說是新的開始,可對特教生與其家人來說,卻沒有選擇的機會:「就業」,是極少數身心障礙者的機會;「進入機構學習」,因安置機構不足、老師人力有限,即使有名額也無法進入。全台約 79% 特教生難以進入職場,多數家庭只能 被迫將孩子關在家裡

 

我們相信,你一定可以

36歲的小妍,是先天染色體異常的唐寶寶,從特教學校畢業後,因能力尚不足以進入一般職場,無處可去。小妍的爸爸媽媽不忍讓孩子成天待在家裡,無法與外界接觸,在多番打聽後,進入唐氏症基金會「天生我才」新莊站 (身心障礙者社區型小型作業所),希望透過持續的作業訓練,維持能力。

新莊站與特教學校截然不同,小妍對於全新的環境感到害怕。「人際互動」、「分工」、「職場規範」等複雜的資訊朝小妍襲來,眼前的一切好陌生、好可怕,小妍經常以「逃避」的方式面對種種壓力,高高低低起伏的情緒維持好一陣子。如果說唐寶寶像蝸牛慢慢前行,那麼新莊站裡的諮商室對小妍來說,無疑是最安全的殼,在這裡,她可以放聲大哭宣洩自己的壓力;在這裡,她慢慢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

 

 

「謝謝願意相信,我真的可以」

看著同事們分工完成複雜的17道手工皂製作程序,小妍決定突破自己。經過三年努力,小妍慢慢克服情緒上的不安,融入新莊站生活;在新莊站反覆練習下,如今的小妍不僅是專業的手工皂製造師、學會生活自立能力,還能向願意了解他們的一般社會大眾介紹唐寶寶特徵與環境導覽。未來,她還想進步更多,請您們繼續相信她可以。

 

唐氏症基金會所承辦的每一個小作所均有其特色。為了讓學員能夠均衡攝取蔬果,新莊站的主任、社工及教保老師,想出了「綠拿鐵」這項生活課程。在製作綠拿鐵過程中,唐寶寶與身心障礙青年們學會清洗蔬果、安全使用刀具,更重要的是在天然水果甜份吸引下,學員們竟從抗拒蔬果,到滿心期待主動要喝第二杯!

 

 

籌設小作所,特教畢業生有路走

或許表達感受、學會自立、融入職場,對您來說是輕而易舉之事,但對於心智介於6-12歲的唐寶寶與身心障礙青年來說,12年的特殊教育學習歷程是遠遠不夠的,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繼續學習的機會,他們的家人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安心喘息的機會。邀請您,投入小小的愛心,助力籌設更多小作所及日間照顧機構,讓他們有處可去。您的善舉,幫助的不只是一個人,更是一個家庭!

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