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吸引青年回流 唐氏症基金會投入公托 四鄉五島守護孩童
媒體專訪
2022 / 10 / 17 00:00:00



依照國際標準,身心障礙者通常占人口總數約一成,當中也包含唐氏症患者。唐氏症基金會盼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能自由就業,領到基本工資,近年將服務推展至馬祖,起初規畫設置庇護工場、民宿等,後來得知馬祖更面臨托嬰、托育困境,基金會決定先建設公托,至今馬祖四鄉五島全都有了唐氏症基金會設立的公托據點,吸引許多馬祖青年返鄉,養育下一代。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馬祖青年大多到外地工作,留在當地的不多,所生孩子多半由長輩幫忙帶,「隔代教養」普遍。有一次他在早餐店看到阿公、阿嬤忙著做早餐,孫子就在滾燙的熱鍋旁奔跑玩耍,若不小心燙到、發生意外,讓人特別不捨。唐氏症基金會於104年起,就決定在馬祖做公托,提供0到2歲一般孩子托育服務。

 

「起初長輩質疑托育老師沒過結婚,怎麼會帶孩子?」林正俠坦言,馬祖民風保守,基金會在東引成立第一家公托中心時,僅收到一名幼童,大多的鄉親仍認為孩子自己帶就好,推行公托碰到很大困境。後來挨家挨戶拜訪,邀請阿公阿嬤帶孫子來教室熟悉環境,專業老師帶著小朋友試玩、試教,磨合將近半年,才獲得鄉親認同,最初僅收到1個孩子,現在早已爆滿得候補。




 

林正俠說,透過連江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回饋,得知馬祖年輕人隨著公托建設後,更願意返鄉就業、在地生育、陪伴年長父母,吸引年輕人回流。他表示,基金會也將早期療育資源投入馬祖公托中,定期檢視孩子的學習進度,若孩子在發展階段,對話、遊戲等語言、肢體或口語表達上出現落後,甚至需要透過醫療支持時,基金會會即時給予父母建議,讓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

 

馬祖四鄉五島從東引、南竿、東莒、西莒、北竿,至今都有唐氏症基金會所設立的公托中心,而唐氏症基金會10月14日更啟用在北竿遊客中心設立的「愛不囉嗦」公益商店及咖啡店,結合觀光與公益創造在地工作機會,未來也能讓身心障礙孩子、唐寶寶安心就業,除提供馬祖特色限量商品,也會結合文創設計,或開設煮咖啡、手工餅乾等DIY體驗課程。

 

林正俠期許,無論是嬰幼兒的公托中心、還是年長者的日照中心,都是未來規畫方向,尤其成年的身心障礙者,他們的父母也會老,無力繼續照顧身心障礙孩子,若有更多就業場所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業,就能成為身心障礙家庭最大的後盾,也希望將偏鄉地區與台灣接軌,給予身心障礙家庭更多照顧。
文章採訪出處 UDN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689954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