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唐寶寶要圓夢 愛不囉唆中秋期待各界助送暖
媒體專訪
2016 / 09 / 07 00:00:00
 2016-09-07 20:14
 

 
 
關懷唐寶寶,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左)推薦愛心良心企業愛不囉嗦庇護商店。圖右為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圖/鄭光哲
關懷唐寶寶,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左)推薦愛心良心企業愛不囉嗦庇護商店。圖右為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圖/鄭光哲

中秋佳節將至,正是各家糕餅店大展伸手的時刻,在「愛不囉唆(ABRAZO)」這唐寶寶庇護商店裡,同樣也有一群孩子正等待大家給他們表現長才的機會,由唐氏症基金會協助成立的庇護工廠積極與各地小農合作,採用天然不添加的原料提供高品質的糕餅。但一年中最大檔期中秋節,銷售量卻一年不如一年,今年訂單還一口氣掉了兩成。為了讓孩子們努力工作得到鼓勵,《民報》董事長、人權醫師陳永興今(7)日特地至「愛不囉唆」庇護商店向民眾推薦,呼籲大家支持這樣一個有愛又有良心的企業。

看起來才十幾歲,其實已經23歲的妙妙,很認真地拿起庇護商店架上的洋芋片,邊介紹共有四種口味,熟練又專業,問她哪種最好吃,她很堅定的回答:「都好吃!」這些步驟對一般店員來說是基本的,但妙妙是一位有唐氏症的唐寶寶,她的父親正是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她和庇護商店"愛不囉嗦"其他的唐寶寶一樣,都是先接受過學習輔導後投入庇護商店的工作。

訪問時,害羞的把頭埋進爸爸肩膀,現在的妙妙相當熱愛工作,而且超愛爸爸,問她為什麼喜歡庇護商店的工作而且不覺得辛苦?她說:「因為很愛爸爸,覺得爸爸很辛苦,所以要認真上班,用薪水養爸爸一輩子!」

只是這份薪水讓林正俠擔心不知能發多久,因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檔期中秋節,今年的訂單又掉了兩成。

「愛不囉嗦」庇護商店,從2013年創第一家南港店開始,至今已經有三個據點,雖然累積一些忠實客戶,但林正俠表示,其實還是有不少民眾對於這樣的庇護商店商品還是存疑,認為只是愛心商品,品質應該不會太好。但「愛不囉唆」除了由可愛認真的唐寶寶們在庇護商店協助商店運作,糕餅、餅乾等均強調健康有機天然,並和中南部小農契作,要求不能灑農藥。

林正俠認為,中南部很多農民會種不會賣,透過雙方合作,小農的好東西也可以獲得好的行銷通路,也讓庇護商品的商品維持美味又優良的品質,正因為品質有口碑,像是「賓士」和「安麗」兩家大公司,都成為愛不囉嗦的固定客戶。

林正俠說,當初因唐氏症基金幫孩子們做全生涯規劃,發現許多唐寶寶學校畢業後,雖然很有能力卻經常無法馬上投入職場,因此他認為成立庇護商店,可以先讓他們來庇護商店練習,了解未來進入職場要做些甚麼,以及如何和人互動。

林正俠表示,這裡的孩子經過訓練後,進入職場的比例很高,他也以唐寶寶父親的角色表示,讓唐寶寶們出來工作,透過庇護工廠學習工作技能和態度,評估之後輔導員也會幫助孩子們進行職務再設計,讓孩子們能從中獲得成長,他們會更快樂,他們的父母也會更快樂,如此將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林正俠表示,來庇護商店工作的唐寶寶,會先經過評估,評估有兩個指標,第一是要以後願意進入職場,另外就是確認他們本身的自我要求和對工作的意願要高;經過這兩個評估後,基金會再針對他們的喜好來教導他們做事,效果會更好。

像是在庇護商店工作表現優良的小燕子,在單親家庭成長又是中低收入戶的弱勢孩子,但她能力很好,基金會社工了解到小燕子的工作動力,就是希望能夠賺錢來買房子給媽媽,因此基金會的輔導也讓她可以為了目標而進步,並在工作中獲得信心,讓庇護工廠可以成為一個可以接近夢想,得以圓夢的前哨站。

只是,唐氏症基金會表示,庇護商店雖然在三年內贏得不少忠實顧客,但生意仍然深受景氣影響,由於景氣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中秋節禮盒訂單就少了兩成,林正俠透露,「愛不囉唆」在西班牙語就是"擁抱"的意思,因此希望大家愛這些孩子就不囉嗦,透過實際行動一起來擁抱他們。

 

新聞來源:民報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