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個案溫馨故事分享 - 阿甫
2022 / 05 / 23 00:00:00

20歲身為獨子的阿甫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的唐氏症身障青年,畢業後阿甫曾到洗車場工作,但爸爸擔心認真工作的阿甫無法注意到來往的車輛進而發生危險,最後因明倫工坊的成立,爸爸決定讓阿甫來到明倫工坊工作。

雖然受到許多先天上的限制,但熱心溫暖的他並沒有放棄學習,阿甫在高二時加入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所開辦的舞蹈班,喜愛熱舞的阿甫在舞蹈班老師的細心教導及自己努力不懈的練習下,現在已是一位能歌善舞的小小表演者,輕鬆駕馭各場表演活動。他也最喜歡跳舞時的自己,每當跳舞時臉上總充滿自信,希望能用舞蹈帶給大家歡樂。不僅如此,他也是明倫工坊合唱團的開心果,時常跟著同儕們受邀出席公益慈善活動。



阿甫的個性活潑且喜愛幫助他人,在明倫工坊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工作時阿甫能認真學習,休閒時也能與其他同儕一同開心互動,假日也會努力參與明倫及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的舞蹈班表演,透過這些課程、活動及工作訓練,相信阿甫在未來的生活將更加多采多姿。



何謂唐氏症?
在台灣,目前生出唐氏症的機率大約是1/1263,也就是約莫1263名新生兒中有1名唐氏症者,依此機率推估,台灣約有3萬多戶家庭育有唐氏症者。
 

由於唐寶寶比一般人多出部分或完整的第21對染色體,使得唐寶寶具有特殊的外表特徵、身材較矮小、生長發育遲緩及某些先天結構異常(如先天性心臟病),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可導致低張力、智能障礙、發展遲緩、痛覺不敏感、癲癇、認知功能減退、失智症及行為問題;患者也常有免疫缺陷及感染症,可能有血液疾病 (如暫時性骨髓增生、白血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腸胃道疾病,及視力、聽力、皮膚、骨骼、肥胖、睡眠、心理及老化方面的問題。由於先天染色體異常所致,第21對突變,多一條(三染色體),這也就是「世界唐氏症日」訂為3月21日的由來。
 

關於天生我才明倫工坊
第一個社會住宅內服務據點「明倫工坊」。位於捷運圓山站的明倫工坊無論從交通及外觀都是我們最美的據點之一。


全台首座入住社會住宅的工作坊,融入社區最貼近住宅區的服務點,大部分的據點都會在非住宅區,以獨棟或單層離住宅區有著距離。其次為明倫工坊用簡易的方式聰明支付,只需下載悠遊付APP就能繳交每月的作業材料費。
 

明倫工坊合唱團
成立於2021 年8月,透過每週專業老師訓練展其音樂學習領域,培養孩子們的團隊精神、紀律及發揮個人潛力,達到自我表達及發掘自我之目的。
 

天生我才明倫工坊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5之5號
電話:02-25983321
傳真:02-25968891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