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不論能力優劣,每個孩子都有煩惱
2023 / 01 / 16 00:00:00

有人說,特殊孩子什麼都不懂也教不會,從事教職30年的唐寶寶母親說:「他們教得懂。」

 

一次,女兒自告奮勇要幫媽媽泡泡麵,隔了好一段時間都沒出來,媽媽忍不住進廚房,她正努力撕開所有調理包,並把冷水倒進去。

 

媽媽沒有生氣,只是好笑地問:「這要怎麼熟啊?泡麵得用熱水啦。」

 

女兒沉默了,忽然問:「我可以用熱水了嗎?」這次換媽媽沉默,自從女兒被熱水燙傷過,她就嚴禁女兒自己使用熱水。

 

 

最好的教育方式,惟愛而已

 

女兒會獨立思考,這讓媽媽欣慰,也發現過去的教導是有用的,再結合多年教書經驗,體悟到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煩惱與困難,能力再優秀也一樣。

 

「原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需要先理解再溝通啊!」

 

媽媽在教育唐寶寶的過程中摸索出更多適合每個孩子的教育方式,如唐寶寶理解力不足,父母的咆哮、否定,只會讓他們更懼怕學習、才會讓一般人以為教不會、學不乖。

 

每個孩子都不能用憤怒對待!個性越獨特,教育方式越需要愛,最好的教導惟愛而已。

 

之前媽媽在大安工坊成果發表會上分享這段故事,也大大肯定大安工坊的教導方式:「不斷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許多家長都說,非常放心將孩子託付給唐氏症基金會。

 

 

關於大安工坊

唐氏症基金會大安工坊是受台北市社會局委託經營的小型作業所,是專門提供15歲至65歲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的社區日間作業設施,類似庇護工場的前哨站,訓練後表現良好,有機會媒合到庇護工場就業。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