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不老阿祥,願一直做大家的開心果
2022 / 08 / 22 00:00:00

看到愛樂中心活潑開朗的阿祥,很難相信他已經47歲了。媽媽21歲生下極重度身心障礙的阿祥,從小照顧的辛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盡。成年後的阿祥原本在新竹的一處住宿型機構接受服務,但姊姊考量弟弟年紀漸長,住宿型機構的服務人力比高達1:10,並不適合阿祥的生活模式,幾經評估,在108年8月5日將他轉到人力師生比是1:5的唐氏症基金會愛樂發展中心,希望讓阿祥得到更妥善的身心照顧,提升生活品質。
 



阿祥家中是低收入戶,雖然經濟不算寬裕,過著租屋生活,但有關心他的媽媽和姊姊、姊夫,家庭親情支持十足,除了偶而會耍耍小孩脾氣和媽媽爭吵外,大部分的相處氛圍都讓阿祥成為一個在愛中慢慢變老的老孩子。阿祥最大的興趣是聽音樂、看電視、畫畫,尤其熱衷蔡依林的音樂,有自己專屬的MP3和耳機裝置,常常是蔡依林的音樂陪伴阿祥進入夢鄉。假日時間,他還會邀請媽媽一起搭公車遊車河,在公車上欣賞沿途的景色,有時候早上一次,下午還要再搭一次,旁人看似無聊,但是他樂在其中。



和大家一起開心是阿祥每天最期待的事
個性外向的阿祥很喜歡結交朋友,每星期一到星期五在愛樂發展中心多元學習、參與團體生活已有三年的時間,因為他外向及活潑的個性,同學們時常被他逗得笑到合不攏嘴,也總在團體中扮演重要的開心果角色。除此之外,阿祥還有玩拼圖及拼豆的嗜好,每當完成一幅作品,他就迫不及待地與大家分享及展示他的作品。雖然極重度身心障礙讓阿祥的生命有所欠缺,但因為家人的愛及愛樂中心專業的支持和陪伴,也一點一點地拼出屬於阿祥獨一無二的有愛人生。
 

關於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
『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是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身障福利機構,由95年開辦至今已16年,目前服務的人數約40位,服務對象皆為設籍新北市,15至45歲領有手冊之智能障礙、自閉症、或合併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或領有第一類身心障礙證明者且無法定傳染病。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