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Story

溫馨故事

【人物專欄】老唐阿翔用15年的學習走出封閉
2022 / 09 / 15 00:00:00

33歲的阿翔是個身心障礙重度的唐寶寶,小時候就曾因右腦中風3次住院治療,體弱多病的他,沒有因為自身的病痛影響學習的意願,反而在家人用心的照顧下,順利地從新北特教學校畢業,並進入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接受服務。情感豐富的阿翔對中心有著深厚的依賴感,因此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讓爸爸開車載著他到愛樂發展中心,一進門總是笑容滿面、開心的融入大家一起學習,即使疫情停課期間,也會照著平日的習慣,準時拿書包在家門口等待家人送他來機構。


 

不斷的練習,讓重度身心障礙者穩健成長
稱呼自己為「阿比」的阿翔,在愛樂已邁入第15年,從一開始容易因為回想到往事出現哀傷的哭鬧、或因無法適時表達自己想法導致情緒受到影響;愛樂專業的教保員不僅貼心的安撫阿翔的心情,更利用視覺提示法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協助僅擁有零星單詞與字彙表達能力的阿翔學習各種生活自理的能力。雖然學習的道路很漫長,但現在的他已經可以經由練習去熟悉教保員給的指令,指認出自己的書包櫃與擺放便當盒、聯絡簿、枕頭、棉被等物品的放置處,更學會自己用湯匙吃飯…,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對於重度障礙的阿翔一點都不簡單,一點一滴都是教保員手把手的陪伴,與阿翔每天不斷練習的成果。




阿翔每一次的小小進步都讓許多人受到感動和振奮
一步一步的學習如何照顧好自己的阿翔,雖然進步只有一點點,但能夠主動使用溝通圖卡表達自己要如廁的動作,已經令主責的教保員大為感動與振奮,因為,這是阿翔將教保員諄諄叮嚀與日常引導練習的事牢牢地記在心上,並努力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證明,祝福阿翔,可以超越先天的障礙和限制,讓生命有更多可能。

 

 關於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
『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是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社會福利機構,由95年開辦至今已16年,目前服務人數約40位,服務對象皆為設籍新北市,15至45歲領有手冊之智能障礙、自閉症、或合併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或領有第一類身心障礙證明且無法定傳染病者。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