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NEWS

最新消息

拿起麥克風 唱給大家聽就對了
活動消息
2023 / 09 / 20 00:00:00

或許咬字不是那麼清楚、轉音不夠完美,但是對唐氏症及心智障礙者而言,拿起麥克風、站上舞台,在眾人面前高歌一曲並非易事,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唐氏症基金會辦理的新北市愛樂發展中心在中秋節前夕舉辦愛樂盃卡拉OK歡唱會,為唐氏症及身心障礙者打造展現自我的舞台、也鼓勵家庭組隊參加,增進親子關係,今年特別將活動舉辦在新北產業園區戶外,邀請民眾同歡,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對唐氏症與心智障礙者更進一步認識及支持。

 

愛樂發展中心成立17年,愛樂盃卡拉OK也連續舉辦17年,多年來透過新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辦理,體現公私協力的成果卓著,拜現代科技進步之賜,疫情嚴峻期間仍排除困難,以線上方式舉辦,每年中秋前夕一期一會已經成了唐氏症與心智障礙者一年中的例行大事,參加對象除了愛樂發展中心學員及其家人,也開放給其他身心障礙朋友參加,讓平日難得有休閒娛樂的唐氏症與心智障礙者有公開演唱、展現自我的機會,鼓勵他們透過歌曲抒發內心情感、增進口語表達能力,活用肢體律動,唱出生命的光和熱。現場觀眾與親友團的掌聲、歡呼聲也讓他們更受鼓舞。

 

 

  歷屆於室內舉辦的愛樂盃卡拉OK比賽,從去年開始挑戰天候在新北產業園區戶外平面停車場以舞台車進行,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及其手足、家庭可以齊聚同歡,每組比賽隊伍無論手足、親子、家族皆在服裝造型上精心打扮,展現歌聲、舞姿,亮麗登場。今年評審方式有別過往的評審評分制,邀請現場來賓共同票選,讓大家更有參與感,也以行動投入、鼓勵參賽的唐氏症及身心障礙者。比賽後的同歡聯誼,除了提前歡度中秋,也讓不同家庭間有相互交流機會。

 

 

成立於2006年的愛樂發展中心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唐氏症基金會辦理成人身心障礙日間照顧機構,以生活化、個別化、社區化的訓練為原則,提供新北市15至45歲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幫助身心障礙者培養自主及社會適應能力,透過體能訓練及多元課程安排,訓練居家角色分擔、責任分工、團體互助、責任態度、自我照顧等各項能力及延緩退化,並結合社區資源,促進社會參與。每週的歌唱課、音樂課除了是學員每年參加愛樂盃卡拉OK賽的持續暖身,也具備刺激大腦、情緒抒發與各部位肌肉運用練習的功能。

 

 

唐氏症基金會林正俠董事長呼籲:唐氏症及身心障礙者雖然在能力展現等各方面受到限制,但他們同樣有參與社會、與人交流的渴望和權利,基金會除了提供專業服務也積極透過各項活動舉辦,鼓勵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走出家門,藉由與社會大眾的互動、瞭解,減少歧異,讓每位身心障礙者都能無礙的發展所能、參與社會,冀望社會大眾給予支持,讓基金會各項服務能持續。

唐氏症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s://www.rocdown-syndrome.org.tw/

唐氏症基金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ownbaby/?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