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Our Service

我們的服務

機構早療服務計劃
唐氏症者受先天染色體異常影響,在發展上較一般兒童有遲緩的現象,及早接受各方面的復健治療與訓練,有助於刺激唐寶寶的成長發育。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大約有6%的兒童有發展遲緩現象,但台灣被通報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兒童一直僅有2%左右,代表了許多家長對發展遲緩的認識有限,亦或不願意面對與接受孩子有發展遲緩。唐氏症基金會推動早期療育,除了藉由發展篩檢活動來發現遲緩兒,也辦理各種不同模式的療育服務,包括機構式日間服務、定點式服務、走動式服務,以符合不同家庭的需要,特別是偏遠資訊取得不易的地區,希望增加家長對於發展遲緩及早期療育的認識,期待孩子不錯失療育時機。
服務型態
  • 個案管理服務:新北市第二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
  • 機構式日間服務:愛家發展中心。
  • 定點式療育服務:於林口、八里地區,借用衛生所、公托等地點閒置空間設置療育教室。
  • 走動式療育服務:三蘆據點、到宅療育。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00分至下午17時00分。
得提前或延後收托(愛家發展中心)
服務對象
以0至6歲之學齡前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為主。
服務內容
  • 愛家發展中心:
    提供0-6歲學齡前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日間托育服務,並有親職教育、發展諮詢、身障兒童日常生活技能訓練等服務。
  • 新北市第2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
    提供三重、蘆洲、林口、八里區有早療需求之家庭連結相關療育、教育資源服務,並辦理各項親職講座、篩檢活動、家長團體等以提升在地民眾早療知能。
  • 社區早療服務推動據點─三蘆據點:
    提供三重、蘆洲地區有早療需求之家庭社區融合服務, 並透過辦理各項活動增進社區網絡資源連結,打造友善早療社區資源網。
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3歲以前做早期療育一年的功效是3歲以後的10倍
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早期治療對孩子幫助愈大。
唐氏症基金會「早期療育服務計劃」,年度經費需求龐大,我們需要更多充滿力量的手,輕輕地牽著孩子的小手慢慢地一起向前走…

機構早療服務計劃
孩子不懂外面的世界,也對外界的刺激沒有反應;
一歲不會爬、二歲不會自己用湯匙吃飯、三歲還不能用簡單的句子表達需求…
或許他不只是「大隻雞慢啼」的孩子,他更需要的是您的援手,帶他進入早期療育的黃金關鍵期。
唐氏症基金會推動「早期療育服務計劃」,是為讓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儘早克服發展遲滯的現象,所提供的整體性服務,以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
孩子爬行圖
孩子
我要陪你一起慢慢走,慢慢學,慢慢長大...
我知道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讓我感到驕傲!
機構早療服務計劃
早療專業服務計劃
幫助遲緩兒
讓家庭在愛中重拾歡樂!小城是個被認為「發展遲緩」的孩子,不太會說話,情緒更是起伏不定,容易生氣吵鬧或難過哭泣,讓忙於工作的媽媽與本身有聽障問題的祖母非常擔心。

經唐氏症基金會協助連結社福資源及提供專業服務與溝通後,小城的家庭改變了,全家人齊心協力幫助小城療育和復健。現在的小城狀況已大為改善,情緒變得穩定,更重要的是他多了許多笑容,小城開心地展開故事書,像是在告訴大家:
「我就像書裡面的飛機,未來一定會飛得又高又遠!」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