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基金會
Our Service

我們的服務

支持性就業 庇護性就業
支持性就業
對於15或18歲要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的唐氏症青年來說,如何找到就業機會及學習獨立生活是畢業後最急切需要面對的問題。唐氏症基金會依據身心障礙青年的能力,提供不同的就業服務協助方式,其中針對能力較好者,就業服務員會協助媒合至一般職場工作,使他們可以有一個與社會大眾共融的工作機會;針對能力較弱但有就業意願之障礙青年,則設立庇護工場,直接聘用障礙者為員工,並透過就業服務員的協助,支持其解決在工作上發生的各種問題;當庇護員工具備足以因應一般就業環境所須的能力時,協助轉銜到一般就業職場工作。
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中心
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中心
服務目標
提供身心障礙者適性之就業安置,並加強就業後之追蹤輔導,以促進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
成立宗旨
透過工作評估、基本生活的訓練,開發適性的工作機會並陪同面試,以一對一的方式協助職場實地輔導、職務再設計 ; 持續追蹤就職後的狀況,為身心障礙者在融合的工作環境中協助工作環境適應、生產效益的提升,達到穩定就業的工作,並給予社交支持、提升人際關係,與非障礙員工有互動機會。
服務內容
  • 開發就業機會
  • 發展職業重建計畫
  • 擬定就業服務計畫
  • 訓練工作適應能力等社區化就業服務模式
服務對象
十五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身心障礙者
設籍或居住於台北市、新北市。
服務地點
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中心
服務專線:電話:02-2595-1918 傳真:02-2595-1916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110巷8號1樓
個案故事
【小正上班去】
小正是一位輕度智能障礙者,曾經在加油站當洗車工,但因為上班時間不穩定、他的家人透過基金會的身心障礙就業服務中心,希望能夠協助小正找到穩定的工作。小正性格溫順,配合、服從度高,但注意力較差,容易分心,面臨變動性任務時,如果沒有明確的指示,常會不知所措。

經過評估,就業服務中心推介小正擔任大飯店的清潔員,剛開始工作時,就服員透過職場陪伴和小正一起面對新環境和相關聯的人、事,教他熟悉並記住工作範圍與作業項目的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陪伴與指導,小正進步很多,也獲得領班的讚賞。現在,小正適應了職場環境及工作內容,在就業技能方面也越來越熟練,他信心十足的對就服員說:『我會努力工作賺錢,讓爸爸媽媽不用擔心我的未來!』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